选矿研究所

来源: 时间: 2020-11-09

部门简介

为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的地质勘探和生产建设服务,以工艺技术研究为主,同时开展选矿新设备,选矿新药剂研究。技术服务领域主要涵盖选矿工艺技术研究、绿色高效选矿药剂研发、生产运营及技术咨询、磨矿系统性优化,重点针对有色金属选矿行业共性技术难题开展研究工作。

团队建设

在职职工24人,高级工程师以上11人,硕士及以上学历的有19人,占79%,团队的平均年龄为35岁,其中中铝首席工程师1人、云南省技术创新人才2人,是一支年轻充满活力能吃苦能做事的专业团队。

平台建设

拥有系统的浮选、磁选、重选、电选、化学选矿、物质成分分析设备装置。小型实验装置包括各种规格型号的浮选机、磁选机、摇床、螺旋溜槽、高梯度磁选机、Falcon复合力场选矿设备、离心选矿机、搅拌浸出槽及马氟炉等系列设备;扩大实验装置包括日处理为1t—20t的浮选扩大连选设备装置、日处理量为150kg—200kg的MPP连续浮选装置、型号为XLC-75(Ф75×2000)的实验室型浮选柱及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日处理量为800t—1000t的双锥重介质旋流器分选设备。拥有Radleys玻璃夹套反应釜Reactor-Ready系统、实验室型浮选药剂有机合成设备及日生产量为2t的药剂合成反应釜系统。多年来,依托先进的科研手段,在铅锌矿、硫化铜矿、铝土矿等选矿方面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优势技术。

研究方向及产业

研究方向主要围绕铜铅锌有色金属领域,包括绿色高效选矿药剂研发与应用、选矿工艺流程优化提升及渣与二次资源的增值化减量化利用。

近年来,选矿研究所以“科研+产业”为发展思路,着重推进科研成果的产业转化。在昭通彝良建成一条700t/d产学研用示范线;研究开发的铅硫分离黄铁矿抑制剂及铜钼分离黄铜矿抑制实现了工业应用。同时,还研究开发了一系列特色选矿药剂,包括铜钼混选捕收剂、脉石抑制、高效闪锌矿抑制剂、氧化铜高效活化剂与捕收剂、铝土矿高效铝硅分离浮选捕收剂等

对外交流与合作

选矿研究所不仅重点围绕企业内铜、铅、锌、锗等资源高效回收利用开展技术攻关,同时与国内外二十几个相关单位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广泛开展与美国犹他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中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OUTOTEC、广州有色金属研究院等国内外选矿行业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科技合作,合作面涉及人才培养、科研项目技术攻关、选矿前沿技术与设备交流等。


      

扩大连选车间                    小型浮选实验室


                          

Radleys玻璃夹套反应釜Reactor-Ready系统      XLC-75(Ф75×2000)型浮选柱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