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环保所

来源: 时间: 2020-11-09


部门简介

开展铜铅锌有色金属节能减排、固废综合利用、稀有稀散金属提取及新产品研发方面研究。拥有共伴生有色金属资源加压湿法冶金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建有云南省湿法冶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云南省铝电解节能减排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云南省铅冶金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8个省级工程中心,获批云南省加压湿法冶金技术应用研究和云南省铝电解冶金新技术2个省级创新团队。

研究成果

硫化铅锌矿加压湿法冶金技术:实现了金银铟钴镍铜等多金属的高效综合回收利用, ZnIn的浸出率分别在98%80%以上,较行业平均水平分别提高了2%3%,在永昌铅锌、呼伦贝尔驰宏公司产业化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共伴生镍钼矿综合回收两段加压浸出技术:NiMo的总浸出率在98%以上,综合回收率在96%以上,每年减排SO25000吨,在四川昊天科技有限公司工业转化,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

钢渣中钒加压酸浸一步法提取技术:钒的浸出率达99%以上,较传统焙烧-浸出技术在环保、能耗、成本方面具有显著优势,获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

硫酸锌溶液离子交换脱氟氯关键技术:氟和氯一次脱除率在30%60%以上,在驰宏会泽分公司获得产业化应用每年为企业节约成本800余万元。

其它技术:氧化铝焙烧返灰制备α-Al2O3技术和氢氧化铝制备国六标准的铝基催化剂、铜电解阳极泥制备3N高纯硒、铜冶炼渣提取铜铁等资源化综合回收、铅锌冶炼浸出渣提取钴铜铁等。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