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冶研院通过云南省科技厅科技“揭榜制”加速推进兰坪项目技术攻关

来源: 时间: 2020-11-03

1015日,昆明冶研院与云南省科学技术院到金鼎锌业就《兰坪低品位难处理氧硫混合矿高效利用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揭榜制”的相关情况进行调研考察,进一步推进兰坪项目的技术攻关工作。云南省科学技术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赖于民,昆明冶研院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胥福顺,金鼎锌业总经理何光深,东北大学冶金学院副院长韩庆等参加了此次考察。

云南省科技揭榜制项目主要聚焦解决云南八大重点产业、世界一流“三张牌”、“数字云南”和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领域的“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及成果转化。通过企业出题,公开发榜,高校院所揭榜的方式,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促进产业创新。揭榜成功后,科技揭榜制项目列入省级科技计划,单个项目省科技厅给予不高于1000万元资金支持,通过这一产学研合作新模式,进一步加快推进重大科技成果转化。

作为世界级难题,以及中国铜业、昆明冶研院的重大科技专项,该项目具有高效经济利用价值,对实现兰坪难处理氧硫混合铅锌矿资源的高效开发利用,实现云南省和中铝集团建设“两个基地、一个平台、三个千亿”战略目标,按期实现金鼎锌业战略规划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项目立项以来,昆明冶研院聚焦主责主业,依托院企共建车间实验室,聚集人才团队,筹建兰坪技术分院,组建联合攻关组,技术骨干长期驻扎现场,反复研究技术方案,开展了现场技术攻关,参与了工业化实验,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和突破,特别是浮选氧化精矿消泡浸出等技术已成功实现工业化应用,能为金鼎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注入新的动力。该项目也受到了云南省科技厅的高度重视,在今9月被遴选为云南省科技厅2020年度第一批科技揭榜制项目,此次调研考察正是为了下一步的揭榜工作打好基础、做好准备。

调研会上,何光深代表发榜方对整个项目的背景、工作基础、生产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及需要解决的技术难题向参会人员进行了汇报,重点介绍了目前低品位堆存矿以及浸出渣堆存这两大问题所带来的环保压力以及公司生存压力。胥福顺代表主揭榜方从项目的揭榜信息、价值意义、工作基础及配套项目的人力、物力、财力进行了介绍,同时向调研团汇报了昆明冶研院针对兰坪金鼎锌业难处理氧硫混合堆存矿处理和浸出渣无害化减量化处理前期所开展的工作基础以及主要实施方案。

赖于民指出,揭榜制项目与传统科技项目的区别在于其有明确的目标指向性,着力解决关键技术“卡脖子”的问题;项目实施主体要有主观能动性,要针对技术的难点、痛点持之以恒的研究下去,若项目获批,科技厅将持续跟进项目的进展情况。同时他希望昆明冶金研究院有限公司作为项目的主揭榜方,应积极联合如东北大学、中南大学、北矿院、广州院等国内矿冶领域的顶尖院所高校协同攻关,共同把企业的难点、痛点问题解决好。

接下来,昆明冶研院和金鼎锌业将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和相关院校一起推进协同攻关,充分用好政策红利,为企业的生存发展提供强大的科技力量。(袁野、施辉献)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