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照在雪邦山上

来源: 昆明冶金研究院有限公司时间: 2022-06-29

很早就听说过雪邦山,它位于剑川县与兰坪县的交界处,有“滇省众山之祖”之称。我对它印象深刻不为别的,只因它的顶峰样貌奇特,颇有藏地神山卡瓦格博的韵味,因此很是神往。

    因为工作关系需要到兰坪出差一段时间,这让我喜忧参半。喜的是可以一睹雪邦山的真颜,忧的是听说到那边要七、八个小时的车程,想必交通闭塞,物资自然匮乏,那么环境也会极其恶劣。我想像出山间小路泥泞不堪、矿区黑色粉尘扑面而来的场景,于是行囊中装满了各种防护装备以及林林总总的日常用品,以备不时之需。

    到了目的地,眼前的情景让我大吃一惊。宽敞明亮的街道,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来往的行人穿戴得得体干净,商店里摆放着琳琅满目的商品。酒店、饭馆众多,其中不乏高档者;各色购物场所齐全,虽不算豪华,但也不乏连锁品牌。这座县城虽小,却五脏俱全,比起山外的城镇丝毫也不逊色。

    这里实在是一个很美的地方。云雾在山间蒸腾,缥缥缈缈、缠缠绕绕,使得群山像变魔术似的:一会儿云遮雾绕宛如蓬莱仙境;一会儿薄纱遮面恰似海市蜃楼;一会儿天清气朗,层峦叠嶂间透出勃勃生机。县城内的玉屏山环境清幽,苍天的树木遮天盖地。行走于林间铺设平整的石板路上,闻得野花盛开香气扑鼻,眼见一串串野果旁枝斜逸,耳听得溪水潺潺鸟鸣啾啾,实在是觉得心旷神怡。山中泉水清冽,路上经常遇到前来取水的居民,和他们攀谈着往回走,走至家门口,他们总会热情地招呼着:“到家里闲(坐坐)呀!”“去家里一起吃饭吧!”让离家的人感觉心里暖乎乎的。

    温暖人心的不仅是淳朴善良的民风,还有那描绘着精致花草的白墙青瓦的民居房檐上悬挂着的红通通的灯笼,那各民族兄弟手拉手的画像上方色泽鲜艳的“感恩共产党,感恩总书记”几个大字,还有那随处可见的帮扶助学的张贴榜。政府的精准扶贫政策惠及这个山乡,让山里人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山里的孩子也可以无忧无虑地睁开眼睛看看外面的世界。正是由于党的光辉的照耀,这座地处偏僻山区的县城才会有如此的繁荣。 饭后,人们三三两两地在江边的公园散步,大爷大娘们在城中心广场上唱歌、跳舞,年轻人支起手机做着山外的城市里也才时兴起来的直播,小孩子们随着音乐喷泉的舞动兴高采烈地挥着小手,远远地看见那酷似卡瓦格博神山的雪邦山峰在金色的阳光照耀下,散发着温暖的光芒。   

    今年又来到兰坪,惊喜地发现广场周围立起了一道道高高的蔷薇花墙,一团团月季花也争奇斗艳,使得广场更加美丽非凡。一位身着民族服装的老奶奶站在花墙下灿烂地笑着,她的孙子举着手机为她拍照。我不由地走过去,主动为这祖孙俩在花丛中拍了合影。从他们半生不熟的汉话中,我断续了解到,他们是从很远的山上搬下来的,就住在政府为他们建盖的安居房里。老奶奶不停地对我说着我不太听得懂的话,虽然语言不太通,但笑容是相通的,她的笑容告诉我他们是幸福、快乐的。

    广场上身着五彩斑斓民族服装的大爷大妈们在进行“喜迎二十大”老年大学汇报表演,他们用带着民族口音的歌声唱着“心中的歌儿献给党 ”,这未经雕琢的声音竟让我很感动,我相信他们是在用心来歌唱他们心底对党的感谢之情。

    户外爱好者们都说,卡瓦格博的“日照金山”是难得一见的,见到了就是天大的福气。而我在雪邦山下的这些日子里,时时感受到照耀在雪邦山的光辉,这光辉照得人满眼都是风景,满心都是欢喜,照得竖立在安居房顶的“饮水思源感党恩,坚定信念跟党走”十四个大字熠熠生辉。(包稚群)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