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企业的“贴身服务”——质检站选派人员前往金鼎锌业开展分析检测技术专业培训

来源: 时间: 2020-11-06

按照中国铜业有限公司对下属各企业每年需开展专业技术培训的要求,云南金鼎锌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鼎锌业”)质量检验中心根据其专业技术需求,特邀昆明冶研院质检站相关技术骨干人员开展分析检测专业技术培训,质检站综合考虑后决定选派分析测试中心高级工程师王劲榕前往金鼎锌业开展为期一周921-25日)的专业技术培训。

云南金鼎锌业有限公司位于怒江州兰坪县,下属有二个冶炼厂和四个选矿厂,主要从事有色金属及其产品、半成品、矿产品的采矿、选矿等业务,其质量检验中心现已配备基本的分析仪器设备,目前也正在申请采购X射线荧光光谱仪等,有望达到省内一流分析实验室水平。但由于其现有人员无法准确运用先进仪器设备,因此急需对人员开展专业技术培训。

本次培训时间紧、任务重,上午讲完理论课,下午就要现场实操。因此王劲榕经过精心准备,制作了内容丰富的PPT培训课件。培训内容包括:ICP、离子色谱、TOC仪等大型仪器的应用、直读光谱仪、原子吸收光谱仪的维护、保养以及滴定、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化学物相分析等分析方法。

理论课上,王劲榕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讲授理论知识,并结合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讲解,学员们认真上课,不停记着笔记。实操课上,学员们更是珍惜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认真学习、交流答疑。比ICP谱仪,虽然金鼎锌业已购买了两年,但是运用不多,特别是对一些特殊元素的分析,谱线的选择和背景的处理等问题,王劲榕根据自身经验提出建议,也把自己对仪器维护和保养方面的经验都毫无保留的传授给他们。

很多学员下课后匆匆离去,询问之下,才知道他们中很多人还要上中班,下班后又赶来培训。在工作岗位上能有如此高涨的学习热情,让王劲榕既感动又意外,讲课也更认真仔细。因学员中绝大部分人没机会到大学的课堂学习正规的理论,仪器厂家的工程师也只是教会他们怎样操作仪器,至于为什么这样做,理论依据在哪里,为什么有干扰,没人教他们,所以借此机会,王劲榕每天都珍惜每一分钟的时间向学员们传授各种知识。

通过一周的培训,金鼎锌业质检中心的学员们表示在分析检测理论知识和实操技术方面都得到较大提高,对今后开展工作中有很大帮助,同时也对昆明冶研院质检站给予的帮助表示由衷感谢。今后质检站将继续努力做好兄弟单位企业的“贴身服务”。(王劲榕)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