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检站分析检测二组顺利完成一项参与制定的行标复验工作

来源: 昆明冶金研究院有限公司时间: 2022-05-16

近期,质检站分析检测二组顺利完成了参与的一项行业标准《钒铝、钼铝中间合金化学分析方法第14部分:痕量杂质元素含量的测定,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的复验工作。

3月,质检站相关技术人员参加了全国有色金属稀有金属分标委员会标准讨论会,确定了参与制定一项行业标准:《钒铝、钼铝中间合金化学分析方法第14部分:痕量杂质元素含量的测定,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3月底收到用于复验的钒铝合金、钼铝合金两个样品后,质检站分析测试中心根据方法的类别,决定由检测二组来承担该项行标的复验工作。参与标准验证工作,对提高检测人员的专业技术能力和锻炼人才团队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因此,检测二组通过统筹协调,安排分析人员在确保按质按量完成每日常规内、外检样品检测任务的同时,利用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完成该项行标的复验工作。该项行标主要研究了钒铝中间合金中砷、硼、镉等18 种杂质元素含量,钼铝中间合金中砷、硼、镉等16 种杂质元素含量的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ICP-MS)测定法。

检测二组的分析人员经过一个多月对样品中痕量杂质元素进行检测及数据整理,并与主起草单位分析人员对相关试验过程及结果进行多次深入沟通交流,最终验证了该方法的实操性及准确性。该分析方法样品前处理简单、灵敏度高,能够满足钒铝、钼铝中间合金样品中痕量杂质元素的测定任务,检测二组出具了相关实验验证报告递交至主起草单位,圆满完成了此次复验工作,也为本站开展合金样品中痕量元素检测工作积累丰富的经验。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