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丨昆明冶研院:党建引领 激发“双向融合”动力

来源: 昆明冶金研究院有限公司时间: 2022-11-17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昆明冶研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发挥党建“法宝”作用,加强思想引领,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进党的建设与生产经营双向融合,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筑牢坚实基础。

牵牢 “一条主线”,擦亮双向融合“定盘星”

昆明冶研院党委抓实抓牢政治建设这条主线,贯彻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常学常新,推动思想建设融合。昆明冶研院以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载体,突出“新”字抓落实,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中央和上级精神。突出“实”。着力从中心组学习专题入手,收集契合度高、指导性强的讲话,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建立《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研讨交流意见建议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抓好落实。强化“用”。坚持以学促用,建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台账,定期督办,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截至目前,以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载体传达学习“第一议题”篇目33篇,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坚决把政治方向贯彻到谋划工作、部署任务和日常实践中。

突出“一个中心”,下好改革发展“先手棋”

昆明冶研院党委聚焦科技创新及生产经营目标中心任务,坚定围绕“十四五”发展战略,始终把改革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抓手,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科改示范行动”落地实施,向改革要动力,向机制要活力。

向改革要动力。全面重构业务和管理职能,采取“大部制”方式,优化调整企业资源配置方向,建立职责清晰、精简高效、运行专业的运营机构。理顺现有运行体制,整合运行力量,形成以昆明冶研院为独立实体,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铜业工程技术研究院多块牌子的运行体系,积极推动中铜核心研究院建设。推行员工公开招聘、管理人员竞聘上岗、“末等调整、不胜任退出”等制度,完善企业选人用人机制,推动员工能进能出。大力推进科改示范行动,制定实施方案,定期组织研讨,召开改革推进会,修订2022-2025年科改任务台账,完善重点任务和标志性成果,实现可衡量、可检验、可考核,改革任务、节点目标和推进情况形成闭环;以“满分行动”“跃升行动”“清零行动”确保年度科改示范行动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向机制要活力。用好《骨干员工激励办法》《项目收益分红激励实施方案》,优化《科研项目管理办法》《科技经费管理办法》,健全符合科学规律、长周期、多维度的评价体系,建立基于业务特点的差异化分配模式,提升薪酬激励效果。通过深入推进深层次、全方位改革,突破制约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治理结构更趋完善、创新机制更加灵活、创新动能更加充沛、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抓住“一个关键点”,打造融合载体“孵化器”

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是推动融合载体不断丰富的关键点。昆明冶研院党委持续巩固深化“两带两创”等党建特色活动,突出科技创新型、成果转化型、服务保障型党组织特点和职能,积极开展“一支部一品牌”“党员突击队”等活动,围绕生产经营中的难点问题,科技创新中的“卡脖子”问题,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问题,发挥组织优势,增强创新动力。

“一支部一品牌”初见雏形,建立“1234”工作机制,制定囊括党员示范、团队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等15项工作内容在内的载体措施,全面指导支部实践,各党支部按照创建活动的整体安排,认真组织实施,精心培育打造,不断丰富完善党建品牌内涵。

深化“两带两创”“党员突击队”活动,以“院企车间实验室”等为主要载体,引导党员带动群众因企施策、因地制宜,充分发挥科技创新“排头兵”、重点项目攻关“领头雁”的作用,助推企业解决“卡脖子”难题。科技成果不断涌现。2020年以来,获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奖1项,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7项,其中一等奖3项。授权发明专利20件,制修订国家、行业标准32项;研发能力稳步提升。承担省级及以上科技项目42项,累计获得政府科技经费5675万元;服务能力显著增强。9个“院企共建车间实验室”解决了“斑岩型铜矿钼分离工业生产”等14项企业生产技术问题和产品研发需求。

找准“一个立足点”,筑牢双向融合“压舱石”

提高监督质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是昆明冶研院党委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立足点。党委持续完善“大监督”体制机制建设,对上级巡视巡察、环保督察、党建考核等反馈问题,统筹监督整改,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持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聚焦中心强化监督质效。结合实际制定2022年“大监督”工作计划,在完成上级和本级监督事项的同时,开展了选人用人、安全环保、合同管理、招投标等监督检查,发现问题126个,截至目前完成整改116个。深化“接地气、再监督”工作。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将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安宁草埔资产盘活等重点、难点、痛点纳入监督重点,开展“接地气”活动48次,发现问题17个,完成整改14个。大力推进“强作风”专项行动。从加强基层调研、深入开展自查自纠、转变工作作风等方面,通过领导下基层调研解决实际问题,解决问题109个。

昆明冶研院党委坚持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积极探索“党建+”模式,不断拓展新方法、提炼新经验,不断筑牢融合点、扩大融合面,挖掘“双向融合”源头活水,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卢晓琴)


集团首页|联系我们|公司简介|

版权所有 中国铝业集团有限公司 京ICP备16034488号-1 京公网安备11040102700155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市海淀区西直门北大街62号